close

今天查了很多英文的資料
有一個有趣的東西叫做“pleaching"

undefinedundefined

undefined


"pleaching"可以讓樹長成圍欄、非常厲害,目前查到的兩種手法,
一個是把兩顆樹的樹枝削一個傷口、將斷面綁在一起,同個品種的樹,傷口處就會長在一起,融為一體
另一種手法是使用繩子固定他們的生長方向,使樹枝纏繞在一起,變成一個天然的圍籬,適用於枝葉較細的植物

又查了一些適合pleaching的樹種,常用的是柳樹
不過如果要作為建築物的話,
台灣櫸木似乎不錯,壽命較長,質地堅硬,不易生蟲,從發芽開始養,一年就能長到3公尺高

看到那個結構,讓我想到蒙古包的外牆結構

undefined
undefined

最近一直在思考,假設我有了一塊林地,我要如何住在裡面?
總覺得一般的水泥建築物和我想要的生活有落差,
加上台灣的建築法規,林地要蓋房子還必須通過環評、又有面積限制,總覺得到時候會弄得很麻煩,
而且蓋一棟房子所費不貲,上網一查,動輒上百萬,年輕人哪負擔的起阿

我最終的希望是「人人都可以負擔的房子」
不論男女老少、貧富高低,都可以住得起的房子,無須再受到經濟的壓迫

如果是建在樹上的房子,那就不算是建築法規所規範的一環,也不必遵守林立建築物的面積規範了。
樹幹可抗震、樹根可水土保持,感覺一箭雙鵰,
另外,想像一下,當別人的屋子變老,跌價,需要整修,你的屋子卻日益茁壯,變得越來越堅固,感覺不是很強嗎XD


法規如下:建築物是指在定著於地面上或地面下具有頂蓋、樑柱、牆壁,供個人或公眾使用的構造物及雜項工作物 
樹屋並不定著於地面上或地面下,並不符合建築物之定義。 

之前一查樹屋,國外的樹屋是很多很美,不過台灣的樹屋就相對而言較少

undefined

這種分好幾層、而且中間用樓梯接起來的樹屋,本來是我最渴望的方式
看阿~~那些樹也太美了吧!!簡直就是精靈一般的生活啊~~
不過鑒於需要非常多的專業知識、
蓋不好,房子倒了,樹被雷劈了,土石流了,樹死掉了、都有可能,這樣不就很危險?

於是轉而去想比較容易蓋的方式,
其中一個我想到的就是蒙古包了,因為可以移動,也不怕人家來舉發XD 
另一個我查到讓我很心動的就是這個
undefined
undefined
掛在樹上的超巨大帳篷~~挖嗚~~
感覺實在是太酷了~~

使用輕鋼架製作的圓型帳篷……
據說需要專業的人才能正確安裝,安裝好之後非常舒適,可以撐好幾個月

要價約10萬(臺幣) 更大的還有到20萬的,可以參考他的結構和吊掛方法
也有查到木造的圓形樹屋,這種又更耐住了
undefined
我認為這比較有可能是....人人負擔的起(相對現在的屋價而言)、又能親近大自然的屋子,
如果能自己蓋應該會更省~

唉~為什麼不能讓樹直接長成一個美麗的樹屋呢~
然後不要等太久喔~3年就要長到可以住人喔~
哈哈搞不好世界上真的有呢~

其實還是有蠻多人在嘗試的,看看這個

undefined

undefined

是不是很像印地安人的帳篷呢~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pleaching 園藝 樹屋
    全站熱搜

    Flor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